过刊目录

  • 全选
    |

    血液净化

  • 牛庆雨 赵慧萍 武蓓 吴舰 左力 王梅
    摘要 ( ) PDF全文 ( ) 可视化 收藏
    目的 探讨长透析龄腹膜透析(PD)患者腹膜钙化的发生率及相关影响因素,分析腹膜钙化与血管钙化的相关关系。 方法 选择在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肾内科接受腹膜透析4年以上并规律随访的患者进行横断面研究。应用腹部CT平扫判断患者腹膜钙化及腹主动脉钙化的发生情况。按照是否存在腹膜钙化和透析龄分组。收集患者人口学及临床资料、钙磷代谢[包括血钙、磷、碱性磷酸酶(ALP)、甲状旁腺激素(iPTH)等]、透析充分性等指标。用Logistic回归模型法分析腹膜钙化的影响因素;用Spearman相关分析分析腹膜钙化与血管钙化的相关性。 结果 共79例PD患者被纳入研究,男32例(40.5%),平均年龄(58.7±13.1)岁,中位透析龄77.25(58.00,88.00)个月,主要原发病为慢性肾小球肾炎(46.8%),其次为糖尿病肾病(30.4%)。6例患者存在腹膜钙化,占7.6%,77例患者伴有不同程度的腹膜增厚(97.5%)。腹膜钙化在透析龄4年以上者中的发生率为7.6%,6年以上者为10.3%,8年以上者为18.8%,10年以上为40.0%,呈逐年上升趋势。与无腹膜钙化组相比,腹膜钙化组患者服用维生素D剂量较大(P<0.001),血三酰甘油水平较低(P=0.041)。与透析龄<9年组相比,透析龄≥9年组患者腹膜钙化患者比例较高(P=0.013)。Logistics回归分析结果显示,服用大剂量活性维生素D是腹膜钙化发生的独立危险因素(B=2.667,OR=14.394,95%CI 1.655~125.165,P=0.016)。腹主动脉钙化发生率为93.7%。Spearman相关分析结果显示,腹膜钙化与血管钙化间无相关性(r=0.70,P=0.542)。 结论 腹膜钙化在长透析龄PD人群中发生率较低,可能与服用大剂量活性维生素D、长透析龄相关。
  • 庄冰 宋宗纬 骆静 王红梅 方丽 叶红 杨俊伟
    摘要 ( ) PDF全文 ( ) 可视化 收藏
    目的 调查维持性血液透析(maintenance hemodialysis,MHD)患者透析后疲乏感(post-dialysis fatigue,PDF)的现状,分析影响MHD患者透析后疲乏感的相关因素,提供可能有效的干预措施。 方法 选取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血液净化中心的MHD患者120例,采用开放式的问卷调查获取临床资料,记录透析前后的相关指标,采集患者的血常规、生化及血气等结果进行统计分析。 结果 本研究回收有效问卷109例,超过半数的研究对象存在透析后疲乏,疲乏需要恢复的时间不同,中位数(四分位数间距)为2.0(0.0, 3.0)h。本研究中,30.3%患者无明显的透析后疲乏感,35.8%患者的疲乏在透析后0.5~2.0 h恢复,22.0%在透析后3~4 h恢复,11.0%在透析后5~12 h,0.9%需要更长时间来恢复。根据疲乏恢复时间的不同分组,3组的超滤量、超滤率、体重增长的百分比以及透后的血钠、乳酸、碳酸氢根水平、乳酸的变化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。Logistic回归分析显示,透析后疲乏恢复时间与超滤量增加(OR=2.35,95%CI 1.44~3.83)、透后的血钠降低(OR=0.75,95%CI 0.65~0.88)、乳酸的升高(OR=3.16,95%CI 1.32~7.55)有关。 结论 MHD患者的透后疲乏感发生率高,大部分需要睡眠或休息来缓解,透析后疲乏的恢复时间与乳酸的升高密切相关,因此,乳酸可能是引起透析后疲乏的重要因素。透析过程中乳酸升高的原因值得进一步研究。
  • 陈望 张丽 桑晓红 廖汉文 杨雪花 贺红岩 徐昌安 李素华
    摘要 ( ) PDF全文 ( ) 可视化 收藏
    目的 调查维持性血液透析(MHD)患者的疲乏发生率,分析其相关影响因素。 方法 选取2016年1月至2017年3月间于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、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友谊医院和伊犁州中医院3家透析中心接受MHD患者289例为研究对象。用国际标准疲乏评定量表(FAI)评估疲乏状况,计算MHD患者疲乏发生率;用主观综合性营养评估(SGA)评定量表评估患者蛋白能量消耗(PEW)状况。按照FAI评分将患者分为疲乏组和非疲乏组,比较两组患者临床资料、血生化指标的差异;用Logistic回归法分析MHD患者发生疲乏的危险因素。 结果 MHD患者疲乏发生率为83.0%,蛋白能量消耗发生率为62.6%。疲乏组患者的血总胆固醇值低于非疲乏组(P<0.05),两组间SGA评分值间的差异亦有统计学意义(P<0.001)。单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结果显示,高SGA评分(OR=1.312,95%CI为1.163~1.481,P<0.001)、低血总胆固醇(OR=0.661,95%CI为0.496~0.880,P=0.005)是疲乏发生的危险因素。多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结果显示,高SGA评分(OR=5.286,95%CI为2.078~13.442,P<0.001)是疲乏的独立危险因素。 结论 MHD患者疲乏和蛋白能量消耗的发生率高,蛋白能量消耗是疲乏发生的独立危险因素。
  • 达静静 王松 林鑫 沈燕 李倩 何珊 查艳
    摘要 ( ) PDF全文 ( ) 可视化 收藏
    目的 探讨生物电阻抗法评估血液透析患者静息能量代谢(REM)的可行性,分析REM与人体测量参数的相关性。 方法 病例来自贵州省11家血液透析中心接受维持性血液透析(MHD)的成年患者。用生物电阻抗分析仪测量765例MHD患者的静息代谢率(RMR)及人体参数。由同一研究员采用标准方法测量患者身高、体重、上臂围、皮褶厚度、左小腿围和握力等人体测量指标,计算上臂肌围。比较不同性别MHD患者REM及人体测量指标差异;按RMR水平四分位分组,比较各组间人体测量指标的差异;Spearman相关性分析及多元线性回归分析RMR与人体测量指标的相关性。 结果 男性MHD患者RMR水平明显高于女性[1591(1444,1764)Rcal/d比1226(1104,1354)Rcal/d,P<0.001]。与低RMR组相比,高RMR组患者上臂围、上臂肌围、左小腿围和握力值较高,差异有统计学意义(均P<0.05)。多元线性回归分析结果显示,身高(β=0.572)、小腿围(β=0.273)、上臂肌围(β=0.092)和有蛋白质能量消耗(PEW)(β=-0.184)是RMR的独立影响因素(均P<0.05)。 结论 小腿围、上臂肌围与RMR呈正相关,后者可作为评估MHD患者蛋白质能量消耗的新指标。
  • 张楠楠 武晴文 李静 李荣山 王利华
    摘要 ( ) PDF全文 ( ) 可视化 收藏
  • 张宏涛 朱桂珍 阎磊 朱清 邵凤民
    摘要 ( ) PDF全文 ( ) 可视化 收藏
  • 熊子波 孙怡男 张洁云 梁伟 何艳 熊祖应
    摘要 ( ) PDF全文 ( ) 可视化 收藏
  • 临床研究

  • 叶楠 程虹 王国勤 马骏骉 谌贻璞
    摘要 ( ) PDF全文 ( ) 可视化 收藏
    目的 观察与评价托伐普坦治疗肾病综合征(NS)患者水肿的近期疗效与安全性。 方法 纳入非低血容量、血钠正常的NS水肿12例患者为研究对象。吲哚菁绿-脉搏染料光密度法检测血容量。口服托伐普坦利尿治疗,起始剂量15 mg/d,渐加量至30 mg/d,疗程7 d,观察托伐普坦的利尿效果及电解质紊乱(高钠血症)、血栓栓塞并发症、低血压和(或)急性肾损害等不良反应。 结果 与治疗前相比,托伐普坦治疗后患者尿量显著增加(F=5.792,P<0.001),体重显著下降(F=24.086,P<0.001);血钠上升[(141.1±0.5)mmol/L比(139.1±0.6)mmol/L,P<0.001],有3例次(3.6%)患者出现轻度高钠血症(最高146.5 mmol/L),停服托伐普坦1 d后血钠恢复正常,恢复用药。治疗过程中无血栓栓塞、低血压和(或)急性肾损害等不良反应发生。 结论 托伐普坦15~30 mg/d短期治疗非低血容量、血钠正常的NS水肿可获得良好利尿效果,无严重不良反应发生。
  • 张家兴 陈怀周 赖柳生 王磊 眭维国
    摘要 ( ) PDF全文 ( ) 可视化 收藏
    目的 为评估肾移植术后急性排斥患者的免疫状态,提高受者及移植物术后早期及远期存活率,本研究动态地检测急性排斥患者T细胞受体(TCR)的免疫组库变化。 方法 结合多重PCR扩增和高通量测序技术,动态分析肾移植过程中不同时间点的TCR β链互补决定区3(CDR3)的多样性和图谱特征。 结果 急性排斥患者的TCR CDR3的多样性在肾移植术后1 d降至最低,在急性排斥发生前其多样性较术后1 d上升,甚至超过术前水平。急性排斥反应发生前受者特异性上调的CDR3氨基酸序列被筛选出来。此外,急性排斥反应发生前存在TRB V、TRB J基因亚家族的偏向取用,这可能与T细胞介导的对移植肾抗原的免疫识别和应答有关。 结论 肾移植术后急性排斥患者的免疫图谱的多样性降低,且TCR β链V和J亚家族呈现偏向取用的现象。
  • 基础研究

  • 谢菲菲 陆苗苗 府晓 梅文娟 雷群娟 孟婕 胡高云 彭张哲 陶立坚
    摘要 ( ) PDF全文 ( ) 可视化 收藏
    目的 观察氟非尼酮(AKF-PD)对糖尿病肾病模型db/db小鼠的疗效,并初步探讨其可能的作用机制。 方法 (1)14只野生型8周龄小鼠为正常对照组。42只8周龄db/db小鼠采用完全随机的方法分为模型组、AKF-PD(250 mg?kg-1?d-1)治疗组及氯沙坦(20 mg?kg-1?d-1)治疗组,每组14只,雌雄各半。从10周龄起治疗组分别给予相应剂量的药物连续灌胃18周,正常组及模型组给予等量药物溶媒(0.5%羧甲基纤维素钠)灌胃。尾静脉采血测血糖,ELISA测定24 h尿白蛋白量,PAS染色观察各组小鼠肾脏组织病理改变,免疫组织化学检测Ⅳ型胶原及纤连蛋白(FN)在肾组织的表达。(2)体外培养小鼠肾小球系膜细胞(MES-13),分为正常糖组(5.5 mmol/L葡萄糖)、高渗组(5.5 mmol/L葡萄糖+19.5 mmol/L甘露醇)、高糖组(25.0 mmol/L葡萄糖)、AKF-PD组(25.0 mmol/L葡萄糖+400 mg/L AKF-PD)及氯沙坦组(25.0 mmol/L葡萄糖+2 μmol/L氯沙坦)。药物作用72 h后,实时定量PCR检测细胞Ⅰ型胶原、Ⅳ型胶原、转化生长因子β1(TGF-β1)mRNA的表达,ELISA检测细胞培养液上清中的TGF-β1蛋白含量。 结果 (1)与野生型小鼠比较,db/db小鼠体型肥胖,血糖明显升高,伴有大量白蛋白尿,发生肾小球肥大、系膜区扩张等病理改变,肾小球硬化指数升高(P<0.01),肾组织Ⅳ型胶原和FN表达均增加(均P<0.01);与db/db小鼠比较,AKF-PD及氯沙坦治疗组小鼠24 h尿白蛋白量降低(均P<0.01),肾小球肥大及系膜区扩张减轻,肾小球硬化指数降低(均P<0.01),肾组织中Ⅳ型胶原及FN的表达减少(均P<0.01)。(2)与正常糖组比较,高糖组小鼠肾小球系膜细胞Ⅰ型胶原、Ⅳ型胶原mRNA表达及TGF-β1 mRNA和蛋白表达均升高(均P<0.01)。与高糖组比较,AKF-PD组、氯沙坦组小鼠肾小球系膜细胞Ⅰ型胶原、Ⅳ型胶原mRNA表达,及TGF-β1 mRNA和蛋白表达均降低(均P<0.05)。 结论 AKF-PD可能通过作用于肾小球系膜细胞,减少TGF-β1的表达,减少胶原合成,从而抑制db/db小鼠肾纤维化。
  • 刘晓宇 李宸羽 刘航 赵晴 徐岩
    摘要 ( ) PDF全文 ( ) 可视化 收藏
    目的 检测组蛋白甲基转移酶MLL1在单侧输尿管梗阻(UUO)所导致的肾间质纤维化过程中的表达,探讨其在肾小管上皮细胞间质转分化(EMT)中的作用。 方法 将42只雄性SD大鼠随机分为正常组,假手术组,UUO术后1 d、1周、2周、3周和4周组,利用实时荧光定量PCR和Western印迹法分别检测大鼠肾组织MLL1、Ⅲ型胶原纤维(Col3α1)的表达及EMT的情况。利用siRNA-MLL1质粒抑制HK-2细胞中MLL1基因的表达后,以TGF-β1进行诱导处理,Western印迹法检测细胞中MLL1、EMT相关指标、Col3α1及组蛋白H3第4位赖氨酸三甲基化(H3K4me3)的蛋白水平;同时利用染色质免疫共沉淀(CHIP)对EMT相关基因启动子区域H3K4me3水平进行检测。 结果 (1)与正常和假手术组相比,UUO术后大鼠的肾功能随着梗阻时间的增加不断丧失(P<0.05)。(2)与正常和假手术组相比,UUO术后1周和2周时大鼠肾组织肾间质纤维化最为显著(均P<0.05),MLL1及EMT相关指标的表达量也最高(均P<0.05)。(3)与对照组相比, 3 ng/ml的TGF-β1作用细胞后MLL1的表达量最高(P<0.05),而在此浓度下HK-2细胞发生EMT也最为显著(P<0.05)。(4)将MLL1敲除后,3 ng/ml TGF-β1所诱导的HK-2细胞EMT被显著抑制(P<0.05),α-SMA和Vimentin启动子区域的H3K4me3水平也显著下降(P<0.05)。 结论 MLL1能够促进TGF-β1所诱导的HK-2 细胞EMT的发生,其机制可能是使α-SMA和Vimentin启动子区的组蛋白H3第4位赖氨酸发生三甲基化(H3K4me3)。
  • 病例报告

  • 鄢艳 黄明俊 王萌萌 赵青 杨柳 张莉 陈钦开
    摘要 ( ) PDF全文 ( ) 可视化 收藏
  • 综述

  • 陈冬平 叶朝阳 黄迪
    摘要 ( ) PDF全文 ( ) 可视化 收藏
  • 于海波 姜埃利 魏芳 王喆 张瑞宁 陈海燕 董红业 毕学青
    摘要 ( ) PDF全文 ( ) 可视化 收藏
  • 刘嘉琪 张爱华
    摘要 ( ) PDF全文 ( ) 可视化 收藏